Saturday, April 14, 2007

Business Trip to Helsinki, Finland

回亞洲做諮詢顧問工作的第一次出差, 不是在中國, 居然是去一個據說在地圖上距離台灣海程最遠的國家 - 芬蘭(Finland). 這個聖誕老人的故鄉有三分之一的國土位於北極圈內, 境內有187,888個湖泊,有"千湖之國"的美譽. 我的目的地赫爾辛基(Helsinki)更有"波羅的海的女兒"的雅稱. 看來這應該是個美麗的國家吧!

從台北經曼谷轉機, 我在早上7點多抵達赫爾辛基. 從機場出來映入眼簾的是一輛輛雙B的計程車(沒錯, 就是 BMW 和 Mercedes-Benz..). 我搭著一部 BMW530 的計程車前往位於艾斯博(Espoo)的客戶公司總部參加一個全球的會議(Workshop). 赫爾辛基三面環海, 一路上的風景還蠻像西雅圖(Seattle)郊區的, 公路穿梭在森林中, 搭配著冰冷的空氣感覺相當恬靜. 後來我才知道這恬靜的部分原因是由於整個赫爾辛基大都會區包括附近的艾斯博(Espoo)和萬塔(Vantaa)機場區總人口才約一百萬 (芬蘭更是只有約五百萬人左右..真是地廣人稀).

晚上客戶公司的人招待我們去一家叫 Lappi 的芬蘭傳統餐廳, 內部的裝潢完全是拉普蘭(Lapland)地區(聖誕老人的故鄉)的木屋造型. 有趣的是, 這裡的主食竟然是馴鹿(Reindeer)大餐. 我跟他們開玩笑說:"難怪我好久沒收到聖誕禮物, 原來你們把聖誕老公公的交通工具都吃光了阿!" 入境隨俗, 我點了一份烤馴鹿和芬蘭啤酒. 烤馴鹿吃起來的味道還蠻像牛排的, 而且聽說這裡的馴鹿都是野生獵來, 不是人工飼養的. 總之挺好吃的. 我想我這輩子別再指望聖誕禮物了...

酒足飯飽後我們幾個大男人還想再把酒言歡, 一個瑞典的同事提議去一家可以看赫爾辛基夜景的酒吧續攤. 我們一行人來到位於高級飯店 Sokos Hotel Torni 14樓頂樓(赫爾辛基最高的建築物. 沒錯是14樓)的 Ateljee Bar. 這個酒吧很小, 大概可以容納不到20人我想. 從12樓電梯出來還得爬一個一人寬的木製旋轉梯, 感覺像是爬往閣樓. 酒吧的四面可透過落地窗欣賞赫爾辛基的夜景, 聽說天氣晴朗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愛沙尼亞(Estonia), 真的很難想像一棟14樓的房子可以看這麼遠. 對了, 這個酒吧還有一個特色, 就是它的廁所. 一個人的廁所空間裡, 門一關後, 正對面是一整面牆的透明玻璃, 蹲在馬桶上也可以欣賞夜景歐....(好險是在最高的建築物).

由於慢五小時的時差, 隔天我一大早就起床, 在飯店前的河邊散步看日出, 真是久違的日出....

另外, 我發現幾個蠻有趣的事.
1. 在芬蘭計程車有專用車道. 開雙B又有專用車道, 開計程車也蠻幸福的嘛!
2. 在芬蘭的超速罰單罰款是按所得的比例決定的. 我覺得蠻人性化的 - 有錢的人要愛惜生命, 而沒錢的人可以藉飆車發洩又不用擔心罰款...哈哈!!
3. 客戶公司的建築真的很漂亮.. 酷!

3 Comments:

At 6: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麼沒有照幾張夜景來瞧瞧? 從廁所照的夜景挺引人遐想的...哈哈...還是外面根本一片漆黑, 畢竟是地廣人稀的地方?

 
At 8:46 AM, Blogger Darius said...

Jeff, it's me DMO. Hey, is there a translation option for this blog, or am I just screwed :)

 
At 8:47 AM, Blogger Darius said...

Jeff, is there a translation option for the blog?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