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5, 2008

神秘的女兒囯 - 瀘沽湖

一大早六點多就起床了,不知道是真的睡飽還是因爲我們今天要去的目的地-瀘沽湖。沒聼過?是一個有很多鱸魚的湖?我去之前也有相同的疑問。

朋友笑著問認識楊二車娜姆嗎? 不認識。 原來她是一個摩梭族的大陸女明星,而摩梭族就是傳説中的女兒囯,一個位在瀘沽湖畔的母系社會。除了母系社會這個特色外,摩梭族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傳統的走婚制。走婚就是摩梭人在村裡舉辦的篝火晚會跳舞若遇到情投意合的伴侶,男人便在跳舞牽手的時候摳對方的手心三下,如果女方也有意就會回摳三下,並會告訴你她住的地方和晚上走婚的暗語。當天晚上男子就會帶著摩梭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 噢不, 那是東北三寶。 應該是豬膘肉,小刀,和帽子- 走婚去啦!

流程如下:
1 男子半夜找尋女子的家,從後院翻牆潛進。一般摩梭家庭後院的墻很矮,方便男子作案。
2 進入后將豬膘肉丟給看門的狗。摩梭人的狗應該有吃宵夜的習慣。請小心別直接丟中狗,萬一它已經刷過牙,不能吃宵夜, 反而打草驚蛇。
3 趁亂以輕功奔向女子位在二樓的花房。確認房間號后,輕敲房門。
4 待女子回應后,說出約定的暗號 - “地震高崗,一脈溪水千古秀“;“門朝大海,三合河水万年流“。“堂上燒幾炷香“;“三炷香“。原來是韋香主。哈哈,誰說不能用天地會的暗號。
5 接著用小刀將門撬開。請注意,摩梭姑娘是不會幫你開門的,以免引狼入室.
6 進門後將帽子掛在門口,告知後來的男子你已經捷足先登了,下次請早。
7 天亮前,以上述倒退順序偷偷離開. 別忘了回收豬膘肉。晚上 "摸" 進來, 早上 "梭" 出去。 摩梭人因此得名。

聼完后,我看了Andrew一眼, “這太難了. I will never get it done " 。難怪旅遊書上說,不要盲目地去瀘沽湖,也不要盲目地離開瀘沽湖。可能是建議我們先把功夫練好了才去,不成功別回來吧。哈哈。
無論如何,瀘沽湖的美麗和摩梭族的神秘還是挺吸引人的。 我們報名了散客團懷著朝聖的心情前往位在雲南和四川交界的瀘沽湖。

坐了七個鐘頭的車,翻過了五座山,我們終于抵達了這人間仙境。在車上摩梭族的導遊放了介紹瀘沽湖的DVD,DVD中美麗的摩梭姑娘和美麗的瀘沽湖景色,挑逗著大伙的每個細胞。下午三點多,瀘沽湖已映入我們的眼簾。 Andrew跟著大伙去爬格姆女神山,而我則在瀘沽湖畔漫步,看當地摩梭人划著猪槽船捕魚,享受這寧靜。水天一色,稀少的人煙,和簡單的生活步調,讓人感覺心情平靜,這時候思考這件事似乎都是一種多餘。溫柔的心意加上放逐的心情, 我想我已經準備好參加晚上的篝火晚會了。嘻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