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Hida-no-Sato - Takayama, Japan

在飛驒山區共有三處較具規模的合掌屋聚落, 位於高山市近郊的飛驒之里是其中之一. 這裡保存有三十幾座建造於300年前的合掌屋, 但不是全部原先就蓋在這裡的, 有部分是從別處遷移過來集中於此, 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文化遺產歐~

我們一進入飛驒之里, 首先看到的是五阿彌池, 池水清澄的映著周遭的景物, 與對岸的合掌屋行程一幅像童話般的畫面, 池塘中幾隻野鴨無優無慮的戲著水點綴其間, 兩隻體型碩大, 被我以為是裝飾品的天鵝蜷著脖子整理起身上潔白的羽毛, 真的是美景如畫.

所謂"合掌屋", 是日本在多雪地區農家的特殊建築型態, 其目的在於防寒保暖, 並且不讓雪塊堆積, 避免壓垮屋頂, 所以這種房屋, 整個屋頂斜面幾乎有60度呢! 從正面望去, 好像雙手略為張開的合掌模樣, 也因此有"合掌屋"之稱 (我覺得比較像農家版的薑餅屋)。


現在的時節約算是晚秋, 而這裡因為地勢較低, 林間還有著許多的秋意, 跟這些頂著蔗葉或茅草屋頂的合掌屋, 感覺還真是很搭呢!

其中有幾間較大的還保存著當時的住民生活可供參觀體驗, 現在的天氣還不到寒冬, 但是地板已經冰涼到難以涉足, 加上陳年的木頭味, 看來合掌屋民宿還真不適合我們兩隻都市小野貓, 嗯, 看看就好, 住就不必囉~ 我們難忍好奇的爬上其中一棟合掌屋的二樓, wow ~ 原來二樓是養蠶寶寶的地方, 這些蠟像模型還真嚇了我一大跳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