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Effective Presentation Skill Training

在國際化的趨勢下, 我們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對世界不同地區的工作夥伴或客戶做簡報. 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聽眾, 如何有效傳達我們的想法已經成為工作上的一大挑戰. 所以雖然以前在 MBA 和顧問公司已經受過很多簡報相關技巧的訓練, 我還是報名參加這個兩天的進階課程.

我們11個來自不同部門的學員(居然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原來印象中超能掰的美國人也需要上簡報技巧的課阿~~), 在老師的指導下輪流上台做一個5分鐘的 Benchmark Presentation, 每個人的簡報和老師同學的 Comments 都被用 DVD 紀錄下來, 用來和明天的10分鐘 Final Presentation 做比較, 也讓我們帶回家作紀念.


由於事情來的突然, 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所以 5 分鐘的時間裡, 我只能充分發揮"迷人的微笑"以及"放電的眼神"加上充滿磁性的聲音, 努力的把我到北京旅行的經驗當成說故事給大家聽 (自己都不清楚到底說了什麼, 胡謅了一堆, 反正他們也沒去過... :-p), 沒想到大家的反應還不錯呢! 老師說我給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簡報的有效傳達事實上 55% 是靠肢體語言, 38% 是靠聲音語調, 僅有 7% 是來自於用字遣辭. (ㄟ... 這是讚美嗎? 美國人還真是精通說話的藝術.)

此外, 我也學到歐美國家的聽眾比較喜歡條理分明的簡報方式, 他們重視的是內容本身. 相對於此, 我們來自亞洲國家的聽眾則比較喜歡與簡報者建立起共鳴互信的關係, 重視的是表達方式. 因此我也學到了要以直接切入重點, 結構分明的方式對歐美工作夥伴或客戶做簡報.

整個課程還包括了看一些實戰影片, 並透過討論的方式互動的學習, 一整天下來覺得收穫匪淺, 明天還有一天的課程, 很期待呢!

1 Comments:

At 7: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第二天的課程沒有收穫?為何沒有跟大家分享?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