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Nedu Jinja Festival - Japan

舊金山每年都會有很多露天的 Festivals 有的是橫跨幾條街的 Street Festival, 如 Fillmore Jazz Festival, 有的是佔據一整區的 Block Festival, 如 義大利區的 North Beach Festival, Mission 區的 Carnaval, Japan Town 的 Cherry Blosson Festival...喜歡湊熱鬧的我們, 有心無心的老喜歡往人多的地方擠, 連去年到日本玩時, 也正好碰上了每年九月中旬舉辦, 號稱有 1900 年歷史的江戶三大祭典之一的"根津神社例大祭", 以及地區指定的無形文化財產的神樂公演.

根津神社被當地人叫做"根津權現", 是最大規模的江戶時期的神社建築, 也被指定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產. 據說建於1900年前, 主體建築由德川五世將軍綱吉修建, 在神社裡有一個小五谷神神社, 其中有一排紅鳥居門有許多人前往祈禱生意興隆.


在日本隨處可見的神社 (Jinja),是一般百姓們相當重要的精神支柱。出生、結婚到死亡這些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都需要請神社的神主(kannushi,負責主持神社事務之人), 來主持相關儀式, 而在重視傳統的根津, 藉以祈願的祭典自然成了所有居民一年當中最重要的共同活動.

相異於東京其他高級地段, 殷勤周到卻又疏離冷淡的人際往來, 根津這個日人俗稱下町(即傳統地方小鎮之意)的小地方,不但因為鄰近日本最高學府和為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的故居而文教氣息濃厚, 居民們更是非常的親切質樸而且熱情.

我們到達了根津後, 發現根津神社有點難找, 當我們在巷弄中亂竄時, 正好遇上了裝備中準備出發參加遊街的"根津音頭保存會". 一群老老少少的當地女人們, 歐巴桑們忙著幫年輕的美眉們著裝, 也算是傳承歷史傳統吧! (Jeff 馬上衝上前拍照, 合照的歐巴桑還一直謙虛並帶點懷疑的跟 Jeff 說"不好意思, 長得太老不漂亮, 你真的要和我照相嗎?"...真是超可愛的個性~)


聽見巷外街上傳來的隆隆太鼓聲, 我們意會到有神轎快來了, 而神轎應該是會到神社的吧! 所以我們就跟在神轎的後面, 只是走到一半, 咦? 則麼又來一只神轎呢? 原來日本祭典的神轎不只一個啊! 當然要選大的跟囉~

日本神轎, 雖然不若台灣神轎來得壯觀氣派, 但因為轎身整體由原木打造, 動輒重達數千公斤, 所以就算是二十個壯丁同抬, 那股沉重也絕對非同小可, 更何況是一些其他自發性參與抬轎的孩童以及女生們, 比起其他觀光型的祭典, 這個祭典讓人感覺很有親和力及生命力呢! 他們的認真參與更讓我們佩服日本人以傳統為傲, 努力保存的精神. (連光屁屁的丁字褲也穿得不會臉紅...太偉大了)

跟著神轎走到一半, 開始懷疑他們到底是往神社走還是從神社出來, 經過一番比手畫腳後, 我們決定直接到神社吧~ 獅子神樂 (獅子舞) 要開始了~

傳說獅子舞是從唐朝傳到日本的, 整個表演分為三幕, 有1人獅舞, 2人獅舞及多人獅舞等. 舞者頭戴以神化身的獅子頭面具, 本來是到各村鎮街道巡遊, 以示驅逐惡魔和降伏火災, 而其伴奏樂器有笛,鼓及銅鈸等, 但現在這種結合了伎樂, 舞樂和散樂的獅子神樂已發展成為日本舞台表演獨特的歌舞藝術(能樂)了, 從來沒有看過這種舞蹈的我們, 還真是蠻新鮮的經驗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