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Dream Runner

最近看到日本 JET TV 一個叫"人生的第二春"的節目, 我覺得蠻受激勵的 (可能年紀到了吧 Haha...). 這集的故事是講一個住在岐阜縣飛騨高山的中年男子, 25歲時在父母的期待下繼承家業 (一間家具店), 但這十幾年來, 他仍不能忘情於當一名觀光人力車伕. 已屆不惑之年的他決定追求自己的夢想. 他為當好一名車伕的付出, 如每天熬夜研讀作筆記各景點的特色, 甚至研究如何讓客人舒適的拉車高度. 他的認真終於感動他的父母 (...還有我....). 這看似平凡的故事對我卻有著如 Wakeup Call 的震撼.

若用 MBA 最常用的矩陣分析來討論"人生的第二春"這個題目, 我想可以用"喜歡的程度"和"能力"將工作分成四個象限:喜歡又能勝任 (I); 喜歡但能力不足 (II); 能勝任但不喜歡 (III); 不能勝任也不喜歡 (IV) (此只有一個答案 - 換工作 ASAP before you are fired!).

當然第一象限是幸福快樂的, 但它不屬於"人生的第二春"的討論範圍. 雖然有時第一象限也會掉到第三象限.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新厭舊 (MBA 的術語叫做"追求新的挑戰"...^_^). 至於第二象限, 它是我們痛苦的來源, 也是努力向上的動力 (雖然人生的路很多條. 欸..) 但它也不屬於"人生的第二春"的討論範圍, 畢竟你連第一春都還達不到, 何來的第二春..HaHa..所以只有第三象限才有所謂"人生的第二春"的問題. "哇勒! 果然是標準的管理顧問 (Management Consulting) 出身的, 把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複雜化" Angie 已經在旁邊..zzZZZ...

3 Comments:

At 8: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zzzzzzZZZZZ
Irene

 
At 7:4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Jeff,

收到你們部落格開張的通知, 就迫不急待的上去瀏覽. 可惜你的好朋友力郡一直很忙, 沒空陪我一起留言給你們...><... Anyway, 今晚終於一起欣賞你們ㄉ文章跟相片囉.即使相隔遙遠, 仍能從中感受你們的幸福和甜蜜.^_^.還有,恭喜你們結婚五週年囉!! 我們去年結婚滿10週年, 全家去拍ㄌ全家福, 有空也可上去看看ㄛ. http://spaces.msn.com/pattychen079

Patty & 力郡

 
At 9: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我是第四象限
哈哈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