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The Greatest Great Wall

最近看到連戰訪問北京的新聞, 讓我想起去年底北京一個禮拜的自助旅行. 其中最令我震撼的莫過於司馬台長城了. 套一句北京的順口溜"不到長城非好漢, 不吃烤鴨真遺憾"

北京現存六百多公里的長城上比較著名的有八達嶺長城, 慕田峪長城, 金山嶺長城和司馬台長城. 既然是自助旅行, 我當然避開遊客眾多的八達嶺長城, 改去當地人推薦距離北京最遠的司馬台長城 (此段的長城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喔!). 飯店的經理告訴我"只有登過這一段, 才能領略長城的險要和艱難". 於是一大早八點多我帶著爸媽搭乘飯店的包車跟地陪和七八個老外前往位於距北京市區120公里密雲縣東北部的古北口.

由於路途遙遠, 所以中途我們去參觀製作景泰藍的工廠, 不知是不是跟老外一起逛的緣故店裡的售貨員居然要以人民幣6000塊賣我一個我看上的鼻煙壺...%$#@&%..她真把我當成"呆"胞了. (Note:我後來在我住的五星級飯店裡看到一樣的賣人民幣2000塊....不急....我最後在老舍茶館以人民幣80塊成交. Did you learn a lesson here? ^_^)

到司馬台時已中午了. 入口的一個大石碑寫著"中國長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馬台長城又堪稱中國長城之最". 這段慷慨激昂的文字激起了我征服長城的雄心. 一轉身"好心"的地陪告訴我有索道纜車可搭, 可以直達東線的第九座敵樓. 為免雙親的勞累, 孝順的我馬上買了票 (事實上是有點懶...:-p)


司馬台長城總共35座敵樓建在燕山之上, 司馬台水庫穿過了第14、15(從西往東數的)兩座敵樓之間, 將司馬台長城分為了東西兩段. 我們的目標是爬司馬台東段的16 座敵樓, 但事實上,由於第12座敵樓之後太過險峻難以通行,司馬台長城管理處已經禁止遊客通過第12座敵樓. 聽看守的保安說,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有著名的"天梯"和"單邊牆"的第十五座敵樓 (仙女樓) 和第十六座敵樓 (望京樓). 因為據說不少人被強風吹落山谷. 挖勒...這地勢之險峻讓我不禁懷疑真的需要長城來防衛匈奴嗎? 想想過往, 這麼陡峭山脊, 連攀爬都很困難了, 更何況在上頭興建長城! 雖說我老家是在河北省, 但如果依照長城劃分的話就成了關外了, 我想我應該是個爬不上來的匈奴人吧~



在登城的過程中, 沿途一些當地的大嬸會陪著你, 一點也不寂寞. Haha...Don't get me wrong. 她們只不過想賣你一些東西. 不過幸虧她們幫忙爸媽才得以登上長城, 而且她們還幫我找到刻有"萬曆五年石塘製造"的磚頭. 我因此二話不說的讓她們宰 (花了200塊人民幣買了一本相片集), 在得知其中一位"大嬸"居然只有35歲時不禁悲從中來, 再花100塊人民幣買了一件T-Shirt...人人有獎! 當然錢不能白花, 所以交代她們將爸媽送到索道纜車站後, 我就和地陪一路從第九座敵樓往第一座敵樓步行下山.

一路上看著兩側陡峭懸崖, 俯首下望, 令人嘆為觀止. 敵樓間相距一般都在100至200公尺之間, 按明朝每500公尺修敵樓一座的規定, 此段的長城敵樓之密可見一般. 也真正體驗到它集萬里長城中"險、密、全、巧、奇"的獨特性. 途中遇到一群大學生準備在長城上露營, 蠻 Cool 的!

當了一整天的好漢, 現在該去吃吃著名的北京掛爐烤鴨, 以免心中遺憾囉~ Yum~~

1 Comments:

At 5:1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是貨比三家不吃虧,哈!我喜歡。

 

Post a Comment

<< Home